Wednesday, March 25, 2009

iPhone,你究竟要嫁哪个中国郎?

作者:张强,In-Stat
所属类别: 市场与策略 I 便携设备


上网时间:2009年02月17日
震天的鞭炮声,热腾腾的汤圆,小沈阳的一首歌和东三环裤衩上的一把火,2009的年算是过去了。In-Stat在去年给出的09年十大预测中关于iPhone进入中国也在2009年初进入了关键的谈判阶段。

苹果早就对中国庞大的移动用户市场垂涎三尺,而iPhone作为2008年最成功的手机终端不仅成功的将苹果推向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二的宝座,也吸引着百万计的水货iPhone悄然登陆了中国市场。作为极度想用上“行货”iPhone的笔者,更是对iPhone在中国市场的登陆望眼欲穿。而iPhone却仍旧迷失在和中移动纠结的泥潭中寸步难行。


iPhone与移动的联合存在两大难题:首先是技术上的,iPhone目前的3G制式为WCDMA/HSPA,而非中移动的TD-SCDMA,靠中移动登陆中国市场则意味着iPhone要为中国市场作出特殊的定制,而这与目前iPhone的全球产品一致性的原则背道而驰;虽然最近传来了iPhone为印度和中国特殊设计的廉价版2.5G手机,但笔者认为2G iPhone无论在其服务和网络上都不能满足3G时代已经来临的中国市场,未来的市场在3G,iPhone进入中国的意义在于3G市场和业务的竞争力,这点我认为苹果和运营商们都明白。


其次是运营上:iPhone的出现很好的诠释了终端和互联网的融合服务,而苹果在iPhone的基础上发展了app store更是让苹果赚得满钵金;中移动也许可以在苹果月收入的分成上和定制终端的具体价格上提出让步,却绝不可能允许iPhone在中国运营自己的app store。而中国消费者更习惯于电话账单而不是信用卡的付费方式也确实为app store在中国照搬在美国的付费方式增加了难度;而如果iPhone要登陆中国,运营商在付费管理上的角色是直观重要的。


上面2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无论是终端还是服务,其盈利的基础是巨大的手机终端用户,中移动和中联通具有全世界最多的手机用户,而刚刚进入3G时代的中国,各种移动互联网服务市场则是一片充满了巨大市场潜力的处女地,iPhone能否复制其在国外市场的成功,能否嫁对郎,搭上对的船,与运营上互利互惠是关键。


在巨大的用户基数上,笔者相信所谓的利益分成,定购价格都是小问题,能否在管理具有更大发展潜力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上达成共识,才是iPhone能否登陆中国的最大瓶颈。


除了中移动,中联通也是iPhone 3G潜在的合作对象;其运行的WCDMA/HSPA网络也更符合iPhone的要求,究竟是拥有更多钱和用户的大款中移动,还是拥有更适合自己网络的中联通能获得iPhone的青睐,也将为即将到来的激烈的3G市场争夺开启大幕。


春天要来了,但是iPhone你究竟要嫁哪个郎?




中国电信“三年计划”能否实现?CMMB:看起来很美,发展起来很难

No comments: